银保监会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

  • 2021/8/19 14:08:52

导读:互联网保险乱象迎来监管部门“重拳”出击。记者获悉,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、销售管理、理赔管理、信息安全等领域乱象频发的现象,银保监会日前印发《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》(下称《通知》),

  互联网保险乱象迎来监管部门“重拳”出击。记者获悉,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、销售管理、理赔管理、信息安全等领域乱象频发的现象,银保监会日前印发《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》(下称《通知》),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,重点整治销售误导、强制搭售、费用虚高、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露等突出问题。此次检查由银保监会非银检查局牵头,消保局、财险部、人身险部、中介部等部门参加。

银保监会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

  《通知》指出,近年来,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。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,互联网保险乱象丛生,个别互联网平台涉嫌非法从事保险业务,部分保险机构存在互联网保险产品定价风险突出、线下服务能力不足、销售误导和投诉纠纷较多、销售和技术服务费用虚高、用户信息被非法利用等诸多问题,迫切需要对其进行整治与规范。

  对此,银保监会提出,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、销售管理、理赔管理、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,重点整治销售误导、强制搭售、费用虚高、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露等突出问题。具体来看,一是销售误导。包括欺骗保险消费者、投保告知不充分、隐瞒承保信息等问题。二是强制搭售和诱导销售。包括强制搭售、诱导销售、套路续费等问题。三是经营不合规不审慎。包括非法经营、违规经营、费用虚高、经营不审慎等问题。四是用户信息不安全。包括违规收集用户信息、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。五是市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。

  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,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自2012年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。但在互联网保险快速扩张的同时,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。

  监管部门注意到了相关情况,近两年来,针对互联网保险乱象,银保监会已多次发文整治。去年6月《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》发布,对保险机构互联网销售过程管理等方面都作出具体要求。去年12月发布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》,对各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制定了明确的规范要求。今年1月,银保监会再度发布《关于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(征求意见稿)》,旨在从源头重点解决互联网人身险业务非理性价格竞争、销售不规范、服务效能不高等问题。

  对于专项整治工作,银保监会给出了初步安排。8月10日前,非银检查局牵头制定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,消保局、财险部、人身险部、中介部等部门配合。8月11日至9月底,各保险机构按照自查自纠、督促落实、重点检查等步骤,逐步落实自查工作。银保监会表示,各保险机构对照整治要点,对2020年以来存续和新增的互联网保险业务逐项进行排查,深入查找互联网保险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违规问题,同步开展重点问题集中整治。各银保监局根据银保监会的授权和属地监管职责,综合运用监管手段,督促保险机构认真开展自查、建立问题清单、逐项销号整改,并及时掌握机构整改和问责情况。

  “监管此举目的主要为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,银保监会对于互联网保险一直都有相对明确且较为完善的监管框架,并且监管要求向来较为严格。该文件主要目的是促进互联网保险行业可持续发展,而非意在收缩行业长期规模。”中金公司研报指出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642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42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