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保协会发布《2020保险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》

  • 2021/3/25 15:03:41

导读: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对外发布了《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》,该报告从从市场整体发展、保费收入、销售渠道、产品结构、业务品质、销售队伍和区域差异等多个角度入手,剖析了2020年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特点。

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对外发布了《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》,该报告从从市场整体发展、保费收入、销售渠道、产品结构、业务品质、销售队伍和区域差异等多个角度入手,剖析了2020年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特点!感兴趣的朋友,不妨来了解一下。

中保协会发布《2020保险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》

  报告称,2020年全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整体平稳,其中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较2019年有一定涨幅,期交业务增长较快,市场集中度同比下降,销售队伍稳定,业务品质较好。财产险业务有较大幅度下滑,业务集中度仍然较高,渠道集中度下降。具体分析情况如下:

  人身险业务情况

  (一)业务规模企稳回升

  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信息显示,2020年市场经营主体稳定,共有84家人身险公司开展银行代理保险业务,占保险业协会人身保险会员公司总数的九成。2020年,经过近2年的调整,银保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回归万亿平台,全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08亿元,较2019年同比增长12.6%。

  (二)业务节奏平稳,期交业务显著提升

  全年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120亿元,同比增长4.3%。其中,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2249亿元,同比增长10.9%;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3871亿元,同比增长0.9%。

  分季度看,一季度,受新冠疫情影响,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2887亿元,同比下降12%,其中,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767亿元,同比下降4.6%,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2120亿元,同比下降14.4%,;二季度,业务逐步恢复,当季实现新单原保险保费1280亿元,同比增长35.3%,其中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593亿元,同比增长33.9%,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687亿元,同比增长36.5%;三季度增长放缓,当季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954亿元,同比增长28.6%,其中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513亿元,同比增长21.7%,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441亿元,同比增长37.8%;四季度业务较三季度略有上升,当季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1000亿元,同比增长11.6%,其中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377亿元,同比增长4.5%,趸交保费收入623亿元,同比增长16.3%。

  (三)业务结构持续调整,普通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增长较快

  从长期险的产品构成来看,2020年寿险业务实现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028亿元,占全年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的98.5%。其中分红寿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3920亿元,同比下降2.8%;普通寿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2101亿元,同比增长18.2%。健康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92亿元,同比增长77.4%。

  (四)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已成为市场主流产品

  从参与保险业协会银行代理渠道数据交流的62家寿险公司报送的数据来看,2020年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产品占据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中的九席,已成为银行代理渠道业务结构转型主要的推动力之一。

  (五)市场业务集中度下降

  2020年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保费收入总和3369亿元,占全行业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的67%下降到55%。

  2020年长期险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保费收入总和1308亿元,占全行业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的58.2%。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保费收入总和2495亿元,占全行业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的64.4%,两者与2019年相比均有下降。

  (六)销售服务队伍总体稳定

  2020年参与交流的62家人身险公司年末渠道总人力数为15万人,较上一年度增长2.8%,总人力数浮动不大,人员相对稳定。

  (七)业务品质整体水平较好

  截至2020年12月,参与交流的62家公司有23家公司13个月继续率处于95%以上水平,21家公司13个月继续率集中在90%-95%一档,9家公司低于80%,业务品质整体较好,少部分单位有待提高。

  财产险业务情况

  (一)整体业务规模下滑

  根据参与保险业协会银行代理渠道数据交流的32家财产险公司报送数据(以下数据口径相同),2020年银保财产险业务实现签单保费收入89亿元,同比下降25%。其中,非车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55亿元,同比下降26.2%;意健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24亿元,同比下降19%;车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10亿元,同比下降30.6%。

  (二)业务规模仍保持高度集中

  从各公司业务规模来看,2020年保费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年度累计签单保费收入总和87亿元,占到全年银保财产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的97.1%,行业集中程度仍然较高。

  (三)业务结构稳定

  从产品结构来看,2020年各产品保费占比与2019年基本一致,非车险业务占比较高,占到渠道整体签单保费收入的62.1%,其中企财险、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为主销产品。意健险和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签单保费分别占到全年签单保费收入的26.3%和11.7%。

  (四)区域发展存在差异

  从业务规模来看,上海、广东、浙江三个地区的签单保费收入位列前三位。其中,上海占比最高,达25.9%,其次是广东和浙江。从业务增速来看,大部分地区为负增长。其中增速最快的是山西,增速高达93%;甘肃其次,同比增长9.9%,天津业务基本与2019年持平,其余各地区业务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。

  (五)渠道集中度下降

  2020年银保财产险业务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合作银行实现签单保费收入41亿元,占银保财产险总签单保费的比例由2019年的80.1%下滑至46.2%。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发力,业务发展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。

  三、2020年银保业务市场发展主要特征

  1、政策推动银保业务转型升级,期交业务占比明显提高

  《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》、《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》等监管政策的出台,引导行业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,持续调整和优化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结构,为商业银行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建立了政策依据,对于规范银保业务,减少企业违规风险,促进渠道回归保险本源,推动银保业务向高质量发展,起到积极推动和引导作用。

  2、传统银保渠道和互联网保险业务渠道融合趋势明显

  近年来,银保渠道来自于银行电子银行、网上银行、官网、官微等互联网平台的保费比重越来越高,传统银保经营模式也逐步借鉴和吸纳互联网保险的技术和经营模式。银保业务开始运用数据分析、用户画像等技术推进精准营销,打通网站、微信、app等服务平台,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。尤其是疫情的出现,促使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加快线上化营销模式的探索,传统银保业务呈现“线下转线上,网点转线上”的明显趋势。

  3、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银保业务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

  2020年大型商业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的银保业务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,但市场份额明显下降。随着银保业务在提升银行中收、客户经营价值和客户经理收入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价值,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重视银保业务,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业务迅速增长的主力军。很多银行与保险公司,尤其是财产险公司,在产品开发、培训支持、激励机制、销售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合作和创新,使得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期交业务及财产险业务得到快速增长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6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